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园丁风采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团学园地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技能培训与评价 
济南大学文旅学院
学团工作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教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校友风采 
 就业合作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栏目>>学团工作>>正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访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王钰
2019-05-30 00:00 管理员  历史文化与产业学院网站

四年悠悠,她用奋斗点亮自己的未来;长路漫漫,她用汗水铸就前行的阶梯;时光荏苒,她把握每一个机会,不负韶华,青春无悔。在夏日的午后,笔者如约采访到了她,她优雅的气质,温柔的言语,就像一缕清风吹进了我们心间,使人久久不能忘怀。她就是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2015级优秀考研学子王钰。

王钰,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2015级毕业生,成功考研进入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在校期间担任校文艺部副部长,礼仪队队长,曾获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采访伊始,当我们询问有关决定考研的时间以及支撑考研的动力,王钰答道“我是大三上学期最终确定考研的”,她说,只要有了考研的想法,就要坚定不移的向目标努力,万万不能松懈,哪怕前路漫漫,也要砥砺前行。提起考研的动力,王钰笑着说:“最大的动力就是南开大学离家里很近,而且一直很喜欢这所大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想证明给自己能把考研这件事做好。”作为一个天津姑娘,她从小就对南开大学有着特殊的好感,在高考时没能如愿考入,她曾经一度有点失落,而考研无疑给了她第二次圆梦的机会。但相比于高中时代而言,很多人形容考研之路是“孤军奋战”,没有同学的相互鼓励,没有老师的谆谆教诲,也没有人会时时监督,如果再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很难坚持到最后的,而考入南开大学的愿望就是王钰最强劲的动力。最终顺利进入自己梦想的高校,对于她而言不仅仅是拥有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证明了她可以依靠自身的能力获得一个光明的未来。而当我们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时候,王钰表示完全是兴趣指引她做出这样的选择,她的本科是学的历史专业,平常空余时间也喜欢到博物馆参观文物,经常一逛就是一整天,在游览的过程中王钰也逐渐培养起了对博物馆和考古学的兴趣,在看到南开大学的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后几乎是立刻就决定了报考志愿。尼古拉·特斯拉说过:“当天生的爱好发展成为一个强烈的愿望时,一个人会以惊人的速度向着他的目标大跨步地奔去。”正是兴趣和努力结合在一起,才铸就了王钰今天的成功。

研路漫漫,感恩有你

考研和高考不同,与其说高考是一群人的战斗,那考研就是一个人的征程。幸运的是,王钰在考研这条征途中,遇到了很多一起努力的研友。他们互相交流复习经验,分享复习资料,互相监督学习。考研也是一场信息战,在考研过程中,收集院校信息、报录比等也是很重要的工作,有了这些共同努力的研友,王钰在收集信息时省了很多时间,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复习上。研路漫漫,在近一年的复习过程中,难免有压力大到想要放弃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她的研友们就会鼓励她,大家一起憧憬考研上岸后的美好蓝图,慢慢地把状态调整好。在研友的陪伴下,王钰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不断改进自己的复习方法,最终水到渠成,成功上岸。

谈起去年十二月底的考试,王钰仍然历历在目。在考试前的那个晚上,长时间复习的疲惫和考前的紧张让这个坚强的女孩忍不住大哭了一场,直到凌晨一点才睡着觉。到了凌晨三点,她却又起床背书了。两个小时的睡眠并没有影响她在考场上的状态,扎实的复习让她底气满满,她的精神状态和平日学习时一样的饱满专注。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她用尽全力地把这一年复习成果全部展现在试卷上,直到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她才恋恋不舍放下了手中的笔,为这近一年的复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筑梦之旅,不忘初心

当问到王钰对于今后研究生生活的目标和期待,规划和展望,王钰回答我们,“希望读研以后不要松懈,多参与实践,有读博的打算”。人不管处在生命的哪个阶段,只要有梦想,有目标,有规划,并付出行动,我坚信,所有的坚持和努力都会发光。王钰也曾彷徨失落,也曾痛苦流泪,但那又怎么样,既然选择了远方,风雨兼程也要负重前行。这是对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挑战。正如电影“无问西东”中说:“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最后,王钰给学弟学妹们提出几点关于学习和生活的建议。第一,考研要早做准备。毛主席说过,“不打无准备之仗”,所有事情和规划都要提早做准备。考研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需要考研者付出极大的心血和努力。提早做准备,就是为了能让自己能有充足的时间去好好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到临考前的那一刻,真的会有一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自信与洒脱。第二,多和老师、学长交流。在考研路上遇到问题的时候,多找找老师,多和学长学姐交流,倾诉自己心中的不惑或者焦虑心情,这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听从他们的建议,这也能让自己收获很多经验,少走些弯路。第三,选择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例如自习室,图书馆,而且最好能有相互激励的研友。马克思、恩格斯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在有学习氛围浓厚的自习室,图书馆,在潜移默化中就能给人带来一种学习的动力,催促着人上进。同时,如果能有一个互相激励的研友,这就是锦上添花,能够给漫漫孤独的考研路带来一种温暖和慰藉。第四,多锻炼身体,健康饮食,合理发泄情绪。在这条漫长艰难的路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再忙碌于学习也不能忘了适量运动,放松身心。同时,适当的运动,健康的饮食也能缓解考研者焦躁的情绪。王钰说,释放情绪的方式有很多种,她喜欢找朋友们倾诉,有些事,说出来就不那么难过了。每一个人都有不恰当地情绪,但能够合理正确的释放自己内心的情绪,学会我自我调节,是尤为重要的。

轻风微拂的初夏,虫鸣奏响起远征的旋律,有一群人离开,走向更远的未来,一群人目送,传承着同样的期待。

采访:陶萌萌 撰稿:蒋飞扬 陶萌萌 审核老师:宋戈

关闭窗口
 

文化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