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成立于2019年7月,由原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烹饪学院以及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组建而成,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国内第一所文化和旅游学院。

学院下设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文化经营管理系、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历史系六个系。建立了完备的旅游管理大类学科体系,形成了以文化经营管理、旅游管理为主体,以历史、食品科学为特色的“一体两翼”式学科分布群。现有旅游管理和食品工程专业两个硕士点,拥有旅游管理一级学科下的旅游、酒店、会展全部三个学科方向。建有济南大学文化旅游创意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新媒体研究中心、影视产业研究中心、会展与文化旅游研究所等8个研究平台,涵盖文化和旅游领域多个方向。其中,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建的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定期发布业内排行,在省内外拥有较大影响力。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教授8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人。兼职行业导师队伍均为行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助力学生职业发展。

学院与英国、美国、瑞士、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院校,在人才培养、教师互访、合作交流等方面,保持长期的友好关系。与国内多所院校、企业共建有联合培养平台、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整体和谐、个性发展”的培养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为核心诉求和出发点,按照“实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求创新”的人才培养要求,创新协同教学培养模式,设立内容创意实验室、项目策划实验室、编辑制作实验室和专业资料室等机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教学与基地教学相结合,专业教师团队授课与行业高层管理人员授课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各项专业比赛相结合,着力培养理论功底深厚、实践技能突出、就业面宽、职业发展潜力大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现有在校生2100余人,已有3万余名毕业生在祖国的天南海北、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

学院科研立足学术前沿,锐意进取,氛围浓厚,成果突出。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20余项,山东省社科规划及山东省软科学项目7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收录,科研成果多次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院教师已出版在学界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50余部。

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前瞻的理念、务实的作风,凝聚各界力量,继续探索创新跨学科、跨行业、跨校园、跨国界的协同合作,为文旅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9736803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

 

院系设置

文化经营管理系 会展经济与管理系 食品科学与营养系 旅游管理系 酒店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