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园丁风采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团学园地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济南大学文旅学院
规章制度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教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校友风采 
 就业合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栏目>>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2015-01-24 00:00   历史文化与产业学院网站

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基层,打牢基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1.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党在学校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党对高等教育坚强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是加强学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现实需要。

2.长期以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组织体系和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党员意识得到增强,党员发展工作更加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3.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近年来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组织生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4.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把我校建设成综合性、开放式、国际化、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5.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原则是:(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始终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整合力量,切实加强领导。(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局,放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放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大局,放到促进教育教学、加强科学研究、推进社会服务的大局中去谋划,用中心工作的成效衡量和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效果。(3)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4)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6.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是:(1)组织坚强有力。学校基层党组织健全,设置合理,各项制度配套落实,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监督保证作用更加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2)党员作用突出。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工作得到促进。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进一步得到落实,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发挥,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4)师生员工满意。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现师生意愿,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师生认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目标要求得到落实。

三、建立健全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7.学校院处级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学校党的委员会批准,设立党的委员会,或总支部委员会,或直属支部委员会。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直属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4年。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直属支部委员会应当配备必要的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有效形成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其主要职责是:(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2)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3)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4)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5)做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6)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

8.党支部在二级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支部的设置形式,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尽可能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教师党支部一般按学院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学生党支部可以按年级或专业设置,学生中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班级应当及时成立学生党支部;机关、后勤等部门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部门或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将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编入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2年或3年。

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负责人一般由本单位党员行政正职或副职担任,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的重要事项,对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的工作。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3)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其主要职责是:(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2)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3)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5)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离退休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1)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督促党员积极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3)经常了解、听取党员的情况、意见、建议和要求,关心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从实际出发,引导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在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创建文明社区、关心教育下一代、建设和睦文明家庭等方面发挥作用,多做贡献。

四、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9.改进和创新党组织工作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要针对学校党员知识分子密集、独立思考意识和学习能力比较强、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广泛、思想比较活跃等特点,积极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使党组织的活动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对教师党员,要引导他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作出成就。管理和服务部门党组织要引导党员爱岗敬业,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要通过组织适合年龄特点的各种活动,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学兼优、开拓进取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0.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促进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加强在高层次人才、优秀中青年教师和优秀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对党员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教育党员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党员在本职岗位多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11.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设立党内帮扶资金等措施,帮助支持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拓宽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建立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组织、党员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和大学生制度,让他们切实感受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努力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12.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氛围。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完善党员权利保障制度。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的制度和形式,增加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落实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规范和完善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的制度。

五、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

13.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学校党委对全校党建工作负总责,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负责,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定党建工作重要问题,督促完成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检查、督促和考核,把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必要时可以进行专项考核。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的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4.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选配到基层党务工作岗位上来,尤其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坚持和完善组织员制度,从实际出发设置、聘任一定数量的专兼职组织员。切实关心、爱护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15.完善保障措施和外部环境。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经费和物质投入,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备,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手段,确保党组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从每年财务预算中拨付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建经费。组织专家学者和党务政工干部,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新形势下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及时推广、介绍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关闭窗口
 

文化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