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园丁风采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团学园地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济南大学文旅学院
学子风采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教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校友风采 
 就业合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栏目>>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绽放自信,展现自我 ——访文化和旅游学院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获奖者
2020-11-20 12:48  

采访:陶萌萌    撰稿:董淑鑫、戈晓慧   指导老师:宋戈

道阻且长,他们以认真态度迎接各种未知挑战;荆棘载途,他们用不懈奋斗积跬步以至千里;学无止境,他们保持自信,渴望在更高的舞台绽放光芒。在初冬的清晨,笔者如约采访到了他们,他们文质彬彬,像冬日的暖阳,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他们就是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获奖者——文化和旅游学院历史专业2017级优秀学生鲁邦亮、高敏和任志胜。

鲁邦亮,曾任济南大学自律会学习部部长、2017-2018学年获得校三等奖学金;高敏,2017-2018学年、2019-2020学年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获得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任志胜,曾任文化和旅游学院学生会主席,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均获得校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厚积薄发,志在必得

鲁邦亮,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一等奖获得者。采访伊始,当我们问到在这次比赛中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人时,他坚定的说:“那无疑是我的指导老师王老师和高老师”,他说老师们给予了他支持,是老师无数次的鼓励让他变得更加自信,从容的站在讲台上进行讲解,是老师们的谆谆教导让他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在比赛中真正投入自己。当提到比赛中遇到的困难时他说“我觉得难度最大的应该是答辩环节,因为我们所拥有的准备时间很少,而题目又很多,这就需要我们有很扎实的基础,也需要有很强的临场反应能力”。答辩环节确实很考验参赛者的临场应变能力,它要求参赛者在很短的思考时间内给出合理又有条理的答案。在比赛之前他也很担心,怕自己发挥失常,可是有压力就有动力,为了取得良好成绩他反复训练,不断学习,不断的进行自我鼓励。他说其实比赛的很大一部分比的是心态,只要准备充分,保持良好心态,正常发挥就可以了。人生的任何经历都是财富的积累,鲁邦亮说这次比赛给他带来了很多收获,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说觉得最主要的是在板书设计和课件制作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了很多专业的指导,再就是教姿教态方面,从以前的随意散漫变的更加沉着稳重,他说通过这次比赛让自己更加靠近了合格教师的标准。人生路漫漫,我们踽踽而行,没有指南和方向,所有的站立,都基于清醒和谦卑,鲁邦亮同学保持冷静,不断自省,以谦卑的姿态认知自己,同时步履坚定,于磨练中提升充实自我、挥洒汗水,不辜负青春和生命。


有始有终,持之以恒

高敏,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二等奖获得者。当我们询问她有关参加这次从业技能大赛的准备工作时,她微笑着回忆道:“准备工作很多,我从认真备课、研究课本到不断开拓思路、搜集资料,最后细致修改逐字稿、写好提纲,其实是花费了很多时间的,中间也遇到过很多棘手的问题,很庆幸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正是她的坚持努力与全身心的投入,让她能够一路上不断向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前行。准备过程是艰苦漫长的,当我们问到整个过程中有哪些记忆深刻的困难,她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时,她表示:“比赛准备阶段最困难的应该就是决赛固定题目的准备了。”她说这个过程中自己遇到了很多困难,是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支持让她有了可以继续下去的动力。她的话语里充满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激,而她从回忆困难时的面露难色到解决问题的开心释怀让我们明白,青春路上,单枪匹马的一意孤行是行不通的,合作、鼓励、共同进步是多么绚烂的温暖色彩。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谁说努力无用,谁又说扎根费时呢,时间是公平的,它给了高敏同学最好的结果。北岛有言:“我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此刻的她精神昂扬,也许她已经找到了属于她的闪闪发光的世界。我们问到这次比赛对她有什么改变,她说:“我觉得我比之前更有自信了,之前我不太敢站在讲台上讲课的,比赛的时候也是经常紧张,后来练习多了,慢慢就能够放开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让我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识,我也对自己更有自信,在讲课能力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是啊,她且歌且行,始终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酣畅淋漓、只争朝夕的奋斗是眼前这个仍然不断向前的青年的最好姿态。


拼搏奋斗,励志笃行

任志胜,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三等奖获得者。这场比赛是优秀者之间的较量,选手们结合自身经验以及自己对教师的独特见解大显神通,各显其才。当我们问到在比赛准备过程中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他说:“我在练习发音方面花费了很多时间”任志胜说发音一直是他的弱项,在有次比赛演习时老师告诉他发音还存在一些问题,也给他进行了一些指导,于是在此后的练习阶段他每天都会拿出专门时间进行发音训练。就像奥维德说过的那样,坚韧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当提到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人时,他的回答也是本次比赛的指导老师,他说老师们给予了他很多帮助,让他一步一步走到最后。老师们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给他们进行指导,也会给他们分享学长学姐们的经验,让他对自己同时也对这次比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分门别类的进行比赛准备。“一个人只要强烈地坚持不懈地追求,他就能达到目的”,只要我们认准目标并且意志坚定一定可以实现它。关于这次比赛的收获,他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课堂讲授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授课过程中要做到贯穿主旨,把握重点,学会了讲解侧重的取舍,纠正了他以前只考虑重难点,而忽略课题结构的错误认知。村上春树说:“不负光阴就是最好的努力,而努力就是最好的自己。”无数日夜,为了证明自己,为了付出能有收获,为了看见道路尽头向往的曙光,他从不言弃,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为了梦想不懈努力的坚持精神。

最后,三位获奖者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注重积累,注重实践。不要把结果寄托于幸运,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在日常的学习中,一定要认真基本学习,夯实基础,在讲解时才能游刃有余。而实践是提高讲课能力的关键环节,平时的讲课、发言等机会要把握住,很多人知识积累很多,但是往往因为紧张表达不好,难以取得好的成绩。第二,要做到沉着冷静,从容应对。李彦宏说“有时候心理因素可能比外界的因素有更大的影响,所以一个人的心态非常重要”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平时的训练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正常发挥。第三,坚定信念,要有自信。自信是一个人最大的魅力。要不断的自我鼓励,自我认可,如果遇到坎坷也不要自暴自弃,完整坚持下来,相信自己。最后是学会总结,有所收获。学会总结,既包括在比赛之前和比赛之后,在比赛之前,要多多观看之前的优秀视频,听取学长学姐和老师们的经验教训,学会总结才能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所侧重。在比赛之后要认真反思自己的优点不足之处加以改正,比赛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成绩,更重要的是有所收获,有提升就是值得。

微凉的初冬,身旁摇曳的银杏叶带着饱满成熟的暖黄色,诉说生命的轮回,飞舞更高更长远的期待。


关闭窗口
 

文化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