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园丁风采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团学园地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技能培训与评价 
济南大学文旅学院
学子风采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教研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校友风采 
 就业合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栏目>>学团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访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一等奖获得者鲁邦亮
2020-11-20 12:50  

访:陶萌萌 撰稿:陶萌萌 唐梦月 指导老师:宋戈

青春的风采,绽放在日日夜夜的努力进取,青春的多彩,蕴含在每一滴挥洒的汗珠,青春的光芒,闪耀在教室的三尺讲台。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如期举行,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鲁邦亮同学荣获省级决赛一等奖。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鲁邦亮同学,他沉着冷静的气质,大方得体的谈吐,像冬日的太阳一般温暖,使人久久不能忘怀。

鲁邦亮,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历史系2017级学生,曾任济南大学自律会学习部部长,2017-2018学年获校三等奖学金,在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鲁邦亮在赛前对于如何合理规划考研与参加比赛的时间,在专业课学习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也会感到迷茫。叔本华曾言,人生如同钟摆,摆荡在疲怠与痛苦中间。他不由得质疑自己的能力,自己是否能平衡好节奏紧凑的比赛与专业课任务的平衡。在采访中他坦言:“被选去省里比赛的时候心里是忐忑的,甚至有点想打退堂鼓”,但幸运的是,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老师的鼓励与一同参加比赛的同学们的陪伴下,鲁邦亮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也确立了明确的目标。他明白本次大赛是挑战,更是机遇,是一次锻炼与证明自己的机会。在深思熟虑之后,鲁邦亮回想起自己的初心,他的最终目标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这次比赛无疑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也正是由于自身对于三尺讲台的向往与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尊敬,更使鲁邦亮坚定了决心,及时调整了计划并付诸行动。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便是青年人应有的志气。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泄汪洋;这便是青年人应有的姿态。

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紧锣密鼓的比赛筹备工作不断进行,鲁邦亮在提高自己的能力的同时,自身问题也在不断暴露。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人生总是在不断地弥补不足中前进。鲁邦亮自身教学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便是教姿教态的不规范性。采访时,他笑着说自己最初在讲课时小动作特别多,甚至有时会手舞足蹈,但是鲁邦亮在高老师与王老师鼓励、指导下,不断练习、不断进步。他从最开始课堂氛围生动活泼却严肃性不足的“乡村教师”风格,到最终找到了即保留自己的教学特色,又符合规范的教学风格,逐步形成严谨的课堂氛围与良好教姿教态,通过积极的态度将学生的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结合起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这个过程中,他曾因为矫枉过正使自己的教学方式变得刻板僵硬,也因为达不到目标而变得迷茫,但是他从未选择放弃,最终成为本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的一匹黑马。就像海明威曾说的:当我回首,看见那条单薄的船时,我可以骄傲地告诉自己,我曾搏击过风浪。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逐步增强自信,相信自己就是一道风景,无需在别人的风景里面仰视。

披荆斩棘,硕果累累

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于2020116日至7日如期举行,经过了层层选拔,鲁邦亮和其他五名同学踏上了比赛的征程。在比赛环节,他们所经历过的一切困难,付出的一切努力与思考,最终都化为一道道阶梯,引领他们走向成功的彼岸,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鲁邦亮怀抱着充足的自信和丰富的知识,走上了省级决赛的讲台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比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选手们除上传固定题目视频之外,还需录制随机题目和答辩问题的视频上传,这种前所未有的比赛新形式给每一位参赛同学都带来了压力。无形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动力,经过院赛、校赛的比拼和无数次的训练,鲁邦亮对于比赛的流程早已了如指掌,在抽取题目后不慌不忙,沉着冷静的思考教学结构,迅速确定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积极进行题目的准备。在比赛时,他的教态大方自然,口音流利标准,铿锵有力的讲解与制作精美的课件完美融合,为评委和同学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课程讲解,最终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获得了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一等奖。在得知自己获得一等奖之后,鲁邦亮同学回顾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他表示自己最感谢的人就是高臻老师和王羽飞老师,在采访中他回忆最初参赛时的场景,当时的他并不拥有足够的自信心,是老师的鼓励让他坚持走了下来,他说无论是从高老师说我是一名合格的乡村教师还是王老师说我可能会成为这次比赛的黑马,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一步一步走到了最后”的确,自信心在比赛中是必不可少的要素,拥有自信的人往往可以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做到超水平发挥。

比赛结束后,鲁邦亮对自己的比赛过程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比赛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板书书写和课件制作水平,也训练了他的临场应变和组织教学的能力。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比赛让他清楚了自己的优势所在,对于教师和教学也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更加坚信了自己成为一名教师的目标。最后,鲁邦亮结合自身经验,为准备参加下一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同学提出几条建议。一是作为师范类的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主动积累教学经验,在课堂上注重观察,吸取老师的教学经验,善于学习专业课老师的教学方法;二是要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在平时学习中做到回顾复习,及时巩固所学知识;三是讲课方法要“接地气”,找到适合自己的讲课方式,在平时的练习中注重培养信心,比赛时才能从容镇定。

成功从来无法一蹴而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倘若没有丰沛的专业知识为基石,何曾会有骄傲伫立于三尺讲台之上的自信。正是不断增强的自信,不断提高的能力映照在了鲁邦亮的谈吐、他的胸襟、他的视野里;藏在了他眼中绽放的神采里,镌刻进他人生的篇章里。


关闭窗口
 

文化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