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爱儿童成长,服务乡村振兴——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赴我校“第一书记”帮包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5/28

济南大学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党委始终把扶贫帮困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直积极进行扶贫帮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院发展有机结合活动方式方法的创新探索,力求在活动中达到内容形式更加多样、服务发展更加紧密、扶贫帮困更加深入、思政教育更加有效的目标。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26日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和学生党员,走进我院第一书记帮包村开展“关爱儿童成长,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我校第四批派驻朝城镇“第一书记”,调研朝城镇文旅产业、泰华生态示范园,助力“第一书记”的精准扶贫工作。

主题党日活动的首项议程是在朝城镇西花园村小学举行农家书屋启动仪式。仪式由西花园村支书主持,西花园村小学教师、学生代表及村民代表参加仪式。我院党委书记牛瑞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牛书记表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更是改变贫穷面貌的“主力军”。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通过西花园村农家书屋启动仪式和助学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孩子们茁壮成长,也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牛书记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快乐成长,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激励孩子们树立“咱们有志气”的信心和决心,营造扶贫扶志氛围。在简短的捐赠仪式结束后,我院学生党员走入到孩子们中间,一起互动游戏,亲切谈心,了解西花园村小学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迫切需求,明确了下一步帮扶方向,并开展持续的志愿活动。此次爱心之举,点燃了孩子们努力学习的激情与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幼小的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随后朝城镇党委书记王法增带领我院师生参观朝城镇博物和泰华生态示范园。朝城镇历史悠久,古韵十足,素有"武阳古郡"之称。博物馆内除一幅幅的历史文化图景之外,还展示了当地的文物、史料等内容,浓缩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氤氲着千年古镇的文化芳香。博物馆充分展现朝城特色的“一街三教”文化以及饮食文化。博物馆内设规划馆,展示未来3-5年朝城镇的规划情况。2018年建成的泰华生态示范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山东省特色农业产业扶植项目,也是朝城镇重点农业产业品牌。参观结束后,双方开展朝城镇历史文化与乡村振兴座谈会。王书记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乡村振兴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基层干部就要为基层乡村振兴明确发展思路,提供发展动力,找准发展方向,制定科学务实的实施手段。因此提出与我院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希望。我院领导和专家对朝城镇未来发展前景提出建设性意见,表示会最大尽可能供所朝城镇发展需要的支持,并鼓励与会大学生们毕业后到基层工作,为乡村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我院党委听取了四位“第一书记”: 高卫红、张富来、郝东、刘庆红入村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四位“第一书记”的办公和生活条件。牛书记对四位“第一书记”赴任时间虽短,但已经和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打开工作局面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继续为乡村振兴添彩为学校发展争光。“第一书记”也纷纷表示,决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将立足基层,立足农村,努力工作,埋头苦干,做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脱贫致富服务队,为百姓解忧,为当地造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充分根据我院自身党建工作的特点,走进学校“第一书记”帮包村,并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使得服务发展更加紧密、扶贫帮困更加深入、思政教育更加有效。我院党员师生身体力行,将专业上讲党建、支部里谈专业发展落到实处,着重培养全院党员师生艰苦朴素、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优良党性品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撰稿:宋戈 摄像:宋建伟 审核:牛瑞斌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9736803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

 

院系设置

文化经营管理系 会展经济与管理系 食品科学与营养系 旅游管理系 酒店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