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食品科学与营养系

2022/05/26

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82708T)隶属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深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始建于1990年,是我国较早开办的烹饪与营养高等教育专业,也是国内知名的高等教育本科专业,现有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目前国内较少的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具有较好的国际影响力,批量招收韩国、俄罗斯、佛得角、墨西哥等国留学生。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17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52.9%,“双师型”教师的比例为64.7%。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所学专业及研究领域涉及烹饪与营养、食品科学、功能性食品、食品安全、农产品加工和贮藏专业、天然产物化学、生物资源利用学、中医学等,丰富的专业背景和教学经验有利于专业的多元化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原料学、营养学基础、烹调工艺学、面点工艺学、食品安全与卫生、食疗药膳学、食品感官评价、食品调味技术、公共营养学、营养配餐、健康管理学等。

本专业长期以来注重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作为山东省烹饪与营养类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发起者,为山东省烹饪营养类职业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支持,并逐渐成为山东省16地市职业院校教学与管理的中坚力量。未来几年,本专业仍将致力于职业教育师资、营养机构、团膳及餐饮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及产品研发人员的培育,为学生就业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与较强的实践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就业能力强。具备从事烹饪研究与创新、餐饮产品创新与开发、餐饮管理、营养保健与咨询、烹饪与营养教学等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就业主要面向省内外职业院校专业师资、高校后勤管理、团膳与中央厨房运营管理、餐饮企业管理及产品研发、自主创业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9736803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

 

院系设置

文化经营管理系 会展经济与管理系 食品科学与营养系 旅游管理系 酒店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