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举行“跨文化交流面对面" ——济南大学与北爱荷华大学文化对话双边研讨会

2019/05/28

为顺应全球一体化的时代特征,加强师生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5月23日、5月24日下午14:00,济南大学在第五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济南大学与北爱荷华大学文化对话”的双边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济南大学国际交流处和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联合承办,两场会议分别由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王建成、学生代表李雨涵主持。

第一场研讨会,金华、顾方哲、张心、Congcong Wang等中外教师在会议上做出精彩演讲,老师们就“如何理解孔子作为现代社会的文化符号”、“故宫古建筑的历史文化与保护发展”、“数字语言和数字文化的兴起”等主题深入探讨了有关文化创意产业、数字人文、艺术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主张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教育管理中。其中,讲师顾方哲强调应充分利用我国丰厚的文化资源,建设跨文化交流的国际化人才教育体系,以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随后,同学们就此次演讲展开激烈讨论,他们发现跨文化所产生的新角度、新文化、新见解中有独特的智慧。最后副院长王建成总结发言,他强调当代青年要积极宣传中国形象,使中国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勇担我国文化传承发展的责任,在世界舞台上发出青年声音、贡献青年力量。

第二场双边研讨会于5月24日下午两点准时开始。研讨会开场主持人介绍了双方的代表,并表达了我们最诚挚的问候。济南大学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学生用流利的英文,配以制作精美的幻灯片为美国友人讲解了中国年轻人的人际交往方式、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当代中国青年对于世界文化的积极态度。同时,北爱荷华大学的学生代表为我们阐述了新一代美国青年对于流行文化、亚文化的看法。随后,中方学生为大家演唱了歌曲《友谊地久天长》,美国少女Koro Michelle Castillo现场教学生们跳了美国社交通用舞蹈,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动作配以充满节奏感的音乐,把现场气氛带到了高潮。通过这次研讨会,同学们开拓了眼界,了解了世界上不同国家的文化趋向,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美国学生带来了特别的知识体验,而美国的包容开放精神也使中国学生耳目一新。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双方对于沟通交流的强烈愿望,这种愿望可以跨越国家和语言的障碍,直达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最后,主持人李雨涵总结发言,她表示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仍希望双方学生能够携手同心,为增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创造一个精彩的未来。

这两场跨文化交流双边研讨会的举行,进一步推动我院师生追求更科学、更完善、更丰满的文化思维,更加了解文化的多样性,努力成为推动文化多样性中积极的倡导者、参与者,在开放与包容中走向合作共赢。

撰稿:张宸、陶萌萌 摄影:张宸、宋建伟 审核老师:宋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9736803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

 

院系设置

文化经营管理系 会展经济与管理系 食品科学与营养系 旅游管理系 酒店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