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踔厉奋发启新程,挺膺担当建新功|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

2024/03/25


  为切实提高实践育人质量,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在返乡实践活动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在实际行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围绕“踔厉奋发启新程 挺膺担当建新功”的主题,开展了以“桑梓情深,助力家乡建设”、“学思践悟,汲取前进力量”、“阅读启智,文体育人润心”、“敬老孝亲,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四项社会实践活动。

在助力家乡建设主题实践中,本院同学走进家乡的人民政府、审计局、村委会等基层组织,潜心学习知识与工作技能,服务广大民众。还有一批同学走进高铁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切身参与志愿活动。孙梦彤同学的团队以各成员家乡的山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不同地域山脉的自然地理特征与人文地理特征,及其与非遗项目间的关系。同学们还对泰山、千佛山、沂蒙山等十一座山进行了实地调研,以各山脉的地理特征分析当地非遗项目的形成原因,得出了地域特色与非遗文化关系紧密的结论,并以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助力家乡建设。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在学思践悟主题实践中,本院同学通过参观东营强国红色研学拓展基地、英雄山红色景区、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等深入了解了革命英雄的伟大事迹,探寻了中国共产党人所蕴含的的伟大精神,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之心,促使他们更加关注国家大事,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同学们在参访途中发现红色文化推广中的不足之处,思考如何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创新性发展,如何利用新媒体等媒介对此付诸实践,用心讲好中国红色故事,从中汲取红色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践行美育体育融合,实现个人全面发展也是青年学子提高个人实践能力不可缺少的一环。同学们通过阅读名著典籍,学习名人智者的哲思,感悟时代智慧,加深对社会的理解,同时注重乐器、舞蹈等美育方面的提升,在两育结合下,自我督促,不断提高个人能力,以便更好服务于社会。

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学们在新春佳节之际,帮助家人制作木版年画、置办节庆装饰、下厨制作年夜饭,在体贴关怀家人的过程中感受中华文化。此外,还有同学亲自制作百寿图给长辈贺寿,传承了优良家风。家国一体,对家人的回报就是对社会的回馈。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文旅学子深入家乡社会生活,在实践中提高专业能力,锤炼品德修为,实现个人成长。以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实现个人价值,更好的为社会贡献力量。

撰稿人:王思彤 丛兆楠  编辑:赵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9736803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

 

院系设置

文化经营管理系 会展经济与管理系 食品科学与营养系 旅游管理系 酒店管理系